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文明办“文明卫生用餐 健康绿色生活”倡议书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4-15       来源:忻州市文明办  大    中    小     

全市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改变饮食陋习、防范病从口入,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理性、健康的餐饮消费观念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市文明办向全市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全市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等集体食堂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各宾馆、饭店等餐饮场所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市民朋友要切实增强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力争做到“专人专筷、多人公筷”,同时要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要洗手,餐具不混用,用餐不浪费,餐桌见文明。 

  二、安全用餐,禁食野生动物。全市各类餐饮企业及主管部门要把食品安全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严格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保持食品生产加工环境清洁;严把食品原辅材料关口;严禁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严禁采购、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广大市民朋友要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拒食野生动物,争当绿色生活倡导者。 

  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把“公筷公勺”配备作为服务标准,自觉实行“公筷制”“分餐制”“自助餐”,通过餐桌提示牌等多种方式,礼貌劝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各级各类媒体要通过标语、海报、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使用公筷、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等内容,传播文明用餐新风尚。 

  四、摒弃陋习,倡导健康生活。要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结合正在开展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聚焦单位、社区、乡村等各类生产生活重点场所,关注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充分动员各类人群、丰富宣传渠道、科普多样内容,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更有大健康,让我们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和健康同行,携手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忻州市文明办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