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市直医保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2-07       来源:忻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大    中    小     

市级各参保单位、定点医药机构: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传播和扩散,充分保障参保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省、市有关安排,对疫情防控期间忻州市本级医保经办实行“少见面、网上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市医疗保障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医保局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市本级医保经办服务工作顺利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经办管理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减少办事环节、创新服务方式,我们公布了经办服务电话、邮箱,建立了忻州市市级疫情防控医保服务群(二维码附后),提倡“不见面、电话办、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保证为疫情救治工作提供医疗保障服务、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支付不受影响。 

    三、明确责任分工 

    简化办事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经办服务提倡“不见面、网上办”,各部门业务工作资料,待疫情防控期结束后,做好档案归档工作。 

    (一)综合类 

    组织召开相关视频会议,做好记录;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综合协调各相关科室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宜。 

    (责任科室:综合科,责任人:苏媛渊,电话:18635009921、0350-3032798,邮箱:1690895126@qq.com) 

    (二)征缴参保类 

    市直参保单位办理人员新参保登记、统筹内续保、信息变更、缴费基数核定、在职转退休、终止缴费等业务可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网络平台进行预约办理。参保单位应建立台账,并按申报业务所需证明材料装订成册,待疫情防控期结束后,将相关证明材料提交市医保中心。 

   (责任科室:征缴科,责任人:张荻,电话:18835009798、13835061984、15934328962、0350-3033232、邮箱:xzybzjk@163.com) 

    (三)医疗管理类 

    1.医药机构申请医保定点服务实行电话预约受理、承诺准入。申报市本级医保协议定点服务的医药机构,按相关要求填报资料信息后,将资料以PDF和电子版形式报市医保中心管理科,市医保中心通过资料评估、影像传输结合行业信息查询进行受理,原则上不进行实地核验。 

    2.对市直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中,取消实地考评环节,以费用质控协议指标核定及日常业务完成情况,参照考核办法相应标准进行转换核分。 

    3.按照省医保中心要求,及时下载和更新医保药品和诊疗项目统一编码库,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疑似感染肺炎患者使用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诊疗方案范围内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按甲类药品和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指导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及时下载更新省下发的医保药品和诊疗项目统一编码库,确保临时纳入支付范围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及时结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疑似感染肺炎参保患者的相关医疗费用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 

    (责任科室:管理科,责任人:张德生,电话:18803503898、13935040451,邮箱:sxzds8@163.com 

    (四)备案服务类 

    1.市本级异地安置人员、市外急诊住院及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生育住院办理备案,可拨打电话预约咨询。 

   2.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年检、申报,原定于2月底进行的慢性病鉴定时间推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疫情防控期结束后,经鉴定符合门诊慢性病准入条件的,享受待遇时间不受影响。 

    3.原则上不受理市本级定点医药机构申请新增开通异地服务书面申请,在疫情结束后另行安排。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开通的,可拨打电话预约咨询。 

   4.按照国家、省、市医保局要求,负责对全市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报表)的统计、汇总并按规定及时上报;做好异地就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住院备案登记,相关信息收集统计工作。 

    (责任科室:服务科,责任人:吴美英,电话:13453009002、18903503167、0350-3032386,邮箱3562810693@qq.com 

    (五)审核结算类 

    1.参保人员办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业务(含生育保险)的,非紧急情况请尽可能选择疫情结束后办理,如特殊情况确需到医保窗口办理的,请电话预约咨询,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并事先准备整理好相关材料。 

    2.市直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的审核结算,由定点医药机构与市医保中心业务系统对账上传成功即可,暂不收取纸质材料,待疫情防控期后再统一补交回纸质材料和相关收据。 

    (责任科室:审核科,责任人:姚素萍,电话:13037001288、15135032340、18634609178、0350-3032797,邮箱3636380@qq.com) 

    (六)财务类 

    1.市直定点医药机构结算,以审核科出具的各定点医药机构拨付单进行支付,定点医药机构不再向财务科提供收款收据,待疫情防控期后再统一交回收款收据。 

    2.向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疑似感染肺炎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预付部分资金,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做好异地就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医保支付部分的资金垫付,并做好信息记录和医疗费用记账;协调市财政局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财政资金补助;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通畅医保基金预付转账通道,确保医疗机构及时到账。 

    (责任科室:财务科,责任人:范桂芳,电话:13935062261、18335010169、15803506687、0350-3032536,邮箱:xzybcwq@163.com 

    (七)稽核类 

    1.对市直定点医药机构的稽核,以智能监控系统费用普査,疑似问题费用病历核查的方式进行,原则上不进行实地稽核(投诉举报及涉嫌欺诈骗保案件除外)。 

    2.配合市医保局及时处理疫情期间涉及举报案件;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对疫情期间哄抬药品、耗材价格的定点医药机构,按照市医保局相关决定和要求,视情节程度做出相应处理。 

    (责任科室:稽核科,责任人:袁斐,电话:13935030881、18635032276、0350-3032582,邮箱: xzybjhk@sina.com) 

    (八)居民生育类 

    负责全市居民医疗保险经办服务的政策指导,协助上级部门完成其他有关居民医疗保险的工作;经办市级参保职工生育医疗保险生育津贴的计发。 

    (责任科室:居民科,责任人:李国春,电话:13935072399,邮箱xzczjmxx@163.com) 

    市直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及定点医药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遇有医保服务相关问题请及时反馈市医保中心。疫情防控期间确需到现场办理医保业务的,请自觉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主动配合安保人员检查。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建议暂不进入大厅办理业务,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让我们共同做好市级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忻州市市级疫情防控医保服务群二维码 

  

                     

                                                                                  忻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