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5-24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5月23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扛牢政治责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打好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攻坚战”“决胜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领导张文伟、侯俊生、史红波、武志英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栗向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等参加。

  朱晓东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市域在国家治理结构中处于关键层级,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利于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利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凝聚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合力,进一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推动实践。

  朱晓东强调,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扎实完成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要坚决防范化解市域重大风险,强化目标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扛牢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市域“前线指挥部”重要作用,努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守好安全稳定的“忻州阵地”;要持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持续做好“五治”融合这篇大文章,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强乡镇街道、做实社区、织密网格,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深化科技应用,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全力以赴冲刺试点创建,聚焦重点任务齐发力,紧盯负面清单不大意,加强统筹调度不松懈,深化探索创新不停滞。以试点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忻州、法治忻州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朱晓东强调,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关联度高、系统性强。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督查考核,营造浓厚氛围。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全力提速冲刺、奋力攻坚突破,确保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首创必成”。

  郭奔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举措上细化实化、机制上健全完善,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忻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我市试点工作在考核验收中交出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和忻府区、原平市、岢岚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忻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