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暨忻州市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2-01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会议会场 (刘纪森 摄)

 

  11月30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暨忻州市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朱晓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郭奔胜主持会议,并宣读命名我市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安排部署全市地方立法、法治监督工作。市领导刘卓良、秦书义、赵新年、张文伟等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兼任县(区)职务的市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法治国家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建设的主体和重点,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和依托,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三根支柱。在全市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任务,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平安忻州、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对示范引领全市法治建设、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础、更好融入和服务太忻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抢抓机遇,在良好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坚持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方位新高度出发,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总体思路和部署,对照省委关于“一体试点”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持续擦亮忻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全面推进试点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新征程中深入推进“三个一体”建设。一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突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效应,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切实以良法促善治。二要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水平。各级政府和工作部门要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题会议部署,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三要持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各级司法部门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四要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充分调动全社会推进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对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个一体”建设的组织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市委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共同协作、全社会共建共创的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试点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做好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各项工作。要精心组织筹划,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工作职能及时挖掘特色亮点,体现试点建设的示范性和标杆作用。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督察事项和要点,扎实开展自查总结,认真做好查缺补漏,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督察任务。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具体问题,切实增强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完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发展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仲裁员和人民调解员队伍,为法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要凝聚工作合力,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提升法治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合力推进我市一体建设试点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全市审判、检察工作,忻府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律师和教师代表分别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