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12-18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1216日,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召开,听取各部门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汇报,并就做好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范建民主持会议,市政府分管领导、秘书长郭宝厚参加。 

  朱晓东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忻州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推动“转型出雏型”的战略机遇期。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事关重大,至关重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真正使各项规划成为我市未来五年“转型出雏型”的纲领性文件、行动指南。 

  朱晓东强调,一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转型发展战略布局,把省委“十个坚持”“八个转型”、市委“十个新突破”重大要求作为我市“十四五”奋力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的主攻方向,确保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二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在编制规划中,要立足全局、前瞻谋划、深入研究,进一步深化“转型出雏型”规律性、重要性的认识,聚焦我市代表“六新”发展方向的“8+6”产业体系,深入研究、全面梳理,精准谋划,培育形成我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群,同时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三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在规划定位上,要站在全国、全省大格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更要对我市未来发展进行再审视、再谋划,真正找准切合我市转型发展实际的路径和方向,避免生搬硬套;在指标设定上,既要反映总量和规模的增长,又要反映结构和动能的变化,实事求是,对标一流,规划编制组要抓紧进行深入研究,科学测算;在项目谋划上,把项目作为“十四五”规划的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所有的规划任务最终都要体现在项目谋划中,规划的目标都要体现在项目的落地建成中。四要进一步凝聚智慧。要坚持好“开门搞规划”这一规划编制的法宝,进一步拓展征求意见的范围,邀请相关部门、民营企业、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听取各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五要进一步抓好统筹。领导组办公室要承担好牵头抓总任务,上下联动,对上要加强沟通联系,对下要主动联系指导,最终建立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由市县规划组成的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市规划体系。六要进一步落地落实。规划编制既要站高望远,又要务实可行,各专项规划编制和修改完善时,要进一步细化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好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要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纳入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项目,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发挥好重大项目对规划落实的支撑作用。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进展情况,其他28个参会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的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并作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