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唐登杰金湘军发言

  作者:         时间:2024-03-11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山西代表团团长唐登杰、副团长金湘军发言,副团长王拥军、张吉福、吴伟、罗清宇参加。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轲,全国人大、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唐登杰在发言中说,完全赞成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订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18年宪法修正案有关规定,突出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完善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制度机制,体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科学总结实践经验,注重法律之间的协调衔接,以法律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对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唐登杰说,修订草案经大会审议通过后,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政府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全面落地见效。要认真开展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的学习宣传,为这部重要法律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环境。要顺应改革发展要求、人民群众期盼,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要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结合本轮地方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金湘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政协委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主攻方向,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晋创谷“1+5”政策措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污染治理和修复保护相结合,把保护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大力做好治水兴水、治林兴林大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美丽山西。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加强晋台交流合作,深化晋台融合发展。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形成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金湘军表示,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突出务实创新,充分体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保障改善民生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按照计划和预算报告安排,密切跟踪国家宏观政策取向,抢抓机遇,用好政策,争取支持,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转型。

  金湘军表示,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彰显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贯彻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原则,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体现了新时代国务院工作的特点要求,对规范和保障国务院依法履行职权,更好适应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任务要求具有重大意义。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进一步完善省政府工作规则等制度,严格依宪行政、依法行政,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小组会议现场,代表们发言踊跃。大家完全赞同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表示两个报告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化、方案化、项目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主动对接落实好两个报告提出的重要政策、重点改革、重大项目,立足本职工作领域,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勇于担当作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大家表示,此次修订国务院组织法,有利于国务院更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