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唐登杰主持并讲话 宣昌能作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3-01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2月2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体学习,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宣昌能作题为“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专题报告。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张春林出席。

  宣昌能在报告中结合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紧扣我国高质量发展和山西转型发展所需,就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发展绿色金融、转型金融进行了系统深入地讲解,并对我省进一步发挥金融作用、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不断深化对金融发展规律的把握,不断提升金融思维和工作能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山西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金融的关键支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助力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不断开创新时代金融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要围绕转型发展、能源革命等重大使命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特别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需求,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快建设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当地、服务中小微实体企业,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要严格落实中央和地方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坚决扛牢属地责任,全面加强金融监管。要着力防范化解中小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要积极培育特色金融文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树立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和风险观,持续营造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金融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省委金融委、省委金融工委作用,切实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坚定不移抓好金融领域正风肃纪反腐,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更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出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