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作者:         时间:2021-11-30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11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老年人的亲切关怀,凸显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度战略自觉和战略主动,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推动我省老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聚焦广大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保基本、促公平、提质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统筹好老年人经济保障、服务保障、精神关爱、作用发挥等制度安排,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老龄产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推动养老服务与教育、医疗、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会议强调,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将老龄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格局,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做到层层有责任、事事有人抓,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长期以来,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事情,引领带动各群团组织和所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发有为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不断开创我省群团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