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刘中雨局长在五寨县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7-20        大    中    小     

  2022年7月13日,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中雨一行6人在五寨县调研指导工作。市、县政府领导,市、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市、县相关部门人员参加。

  刘中雨局长此次调研,主要围绕特困人员等5类人员动态参保、待遇政策落实、县级医疗救助资金配套及到位、医保支持中医发展、医保信息系统接入及权限等内容开展。

  13日上午,刘局长先后来到五寨县医保中心、前所乡卫生院、县中医院,详细了解5类人员动态参保、两病等待遇政策落实、集中采购药品落地使用、医疗救助资金配套及到位、信息系统接入等情况,认真听取县中医院发展历程、运营状况和困难需求,针对性进行了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鼓励基层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落实医保政策、提高服务水平,让参保群众有更多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

  下午,县政府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市医保局长赵力军汇报了全市医保重点工作情况,县医保局长李军汇报了全县医保工作情况,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周德华汇报了全县中医药发展情况和需要医保支持的建议,县中医院长张鑫汇报了医保支持中医院发展的具体事项。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热烈讨论。省局待遇处、医药服务处、规财处、办公室和省医保中心负责人对五寨县待遇政策落实、医保支持中医发展、DIP付费改革、医保信息系统接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指导。

  刘中雨局长调研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五寨的总体工作和医保工作,阐述了这次五寨调研的目的,提出了三方面意见: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医保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落实待遇是大事,要体现在“时时事事”上。以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这是应该的。做了的都是小事,没做的都可能是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工作十分重视,在重庆华溪村考察时,对谭登周家土墙贴着的“九死一生靠政策,三病两苦有医保,共产党好”对联十分肯定,表示对这事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在陕西郝家桥村考察时,又说起医保的事。2022年新年贺词中又专门讲到医保。我们一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把工作搞好。

二、聚焦重点,直面问题。一是医疗救助。脱贫攻坚战之后,由于“136”政策变化,救助任务加重了,变成了兜底措施。国考反馈问题中,也有报销比例低的问题。对此,要研究医疗救助,把这个底兜好。二是支付方式改革。忻州的DIP要加快进行。阳泉、晋中推进快,效果好,尤其是晋中,有了DIP打包付费都用不着了,可以去晋中学习一下。三是集采药落地。国家和省在集采方面力度很大,组织了多次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大幅度下降,一定要推动落实落地。四是打击欺诈骗保。这是医保工作的主线,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时时事事保持警觉警醒,维护基金安全。五是系统接入。主要是村卫生室接入医保信息平台,不接入什么也谈不上,什么待遇也实现不了。要高度重视,加快接入。六是协议签订和及时结算。

医保与定点机构是协议关系,一定要及时结算,及时清算,做到结余返还,不能以定点机构未申请、未提交而拖延。要主动提示,主动帮助。七是异地就医自主备案。分级诊疗不是不让转院。太忻一体化推进中,提出了太忻经济区内免备案,这对参保群众有好处,要大力推进。八是网厅服务要加快。网上办、掌上办是趋势,来大厅办是个例,来了就一次办、方便办,但主要方向是网上办。可以选一两个点,推进创建网上服务的示范经办点。九是纾企解困。要从疫情防控的需要,从医保部门的职能出发,重点抓好阶段性减征。十是支持中医药发展。五寨县中医院提出的政策需求,大部分省、市医保部门已经回应。这次中医院和县政府提出的“将日间病房纳入医保报销”要尽快落地。可以选择几个试点,可以先把五寨作为试点,专题研究,尽快落地。这项工作已有先例,尤其是太原市的做法可行,现在太忻一体化,可以学习借鉴,比照运用。三、结果导向,狠抓落实。今年是省政府抓落实年。市、县医保部门要树立抓落实的导向,以抓落实促发展。要以结果为导向,以落实为抓手。要坚决守住一个底线,就是“无一人漏保,无一人因病致贫”,这样就为稳住大盘做出贡献了。医保20项工作,要按时间节点通报,要尽量争取往前排。尤其是村卫生室接入医保信息系统,千万不能等。去年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反馈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赶快整改,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