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党总支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七一”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7-12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101周年华诞之际,忻州市医保局党总支组织局机关支部和市医保中心支部全体党员,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在“七一”前后有序开展了红色教育、警示教育、专题研讨、讲授党课、红色诵读、表彰先进、驻村帮扶、走访调研、慰问义诊、主题党日等十项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宗旨意识,进一步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为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贡献医保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红色教育。市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市博物馆“铁血英魂”展厅和“晋北锁钥”展厅,聆听了讲解员的细致解说,重温了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光荣岁月和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的丰功伟绩,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领略了忻州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魅力,接受了红色教育洗礼,赓续了红色血脉。全体党员在红色党旗下举行了庄严宣誓,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信念,凝聚了全身心投入新时代医保战线合力,为推动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注入医保力量。

  开展警示教育。市局党总支围绕落实省、市纪委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以“做实以案促改、建设清廉医保”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总支书记刘霞宣读了省纪委公布的三期《关于查处医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并对贯彻落实通报精神提出具体要求。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守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底线和基金安全红线,构建风清气正的医保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保环境建设,维护基金安全。

  讲授专题党课。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力军同志围绕落实市委朱晓东书记“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和建设“清廉忻州、清廉医保”,分别以“牢记三句话总体要求,推动高质量医保发展”和“建清廉医保,做清廉干部”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

  他指出,朱晓东书记三句话工作要求,体现了高度自觉的政治站位,树立了务实进取的作风标尺,彰显了创业创新的工作导向。“负责任”是一名党员、干部担当履职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负好政治责任、负好工作责任、负好廉政责任,做负责任的实干家。“动脑筋”是一名党员、干部担当履职的看家本领,就是要在维护工作大局上动脑筋、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动脑筋、在创新工作方法上动脑筋,做动脑筋的行动派。“讲良心”是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履职底线,就是要有感恩心、有敬畏心、有慈悲心,做讲良心的践行者。

  他指出,开展“清廉医保”建设,是落实市委部署,在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安排;做实“以案促改”,是落实朱晓东书记在市委常委会讲话要求和省、市纪委通报精神,深化清廉医保建设的重要举措。“清廉医保”建设主要包括创建“清廉医保单元、清廉医保机关、清廉医保系统”三部分,主要是建设清廉医保窗口、清廉医保执法、清廉医药招采、清廉医疗救助资金管理、清廉“两定”机构管理、清廉信息化建设、清廉三公经费管理、清廉干部选任,推进清廉医保机关和清廉医保系统建设。

  他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鲜明的政治导向和廉洁的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清廉意识,坚决筑牢清廉防线,严格坚守清廉底线,绝不触碰清廉红线,踔力奋发、笃行不怠,凝聚医保部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开展专题研讨。市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市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和市医保中心共10名科级以上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畅谈了对“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三句话工作要求的认识和在各自岗位贯彻“三句话”九个字的具体举措。大家一致认为,“三句话”工作要求,是检验干部党性的“试金石”,是衡量干部事业心的“分水岭”,是促进干部成长的“动力源”。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的内涵实质,认清现实意义,扛牢落实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三句话”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知行合一,凝心聚力,忠实践行,推动形成人人思进、人人思干的生动局面。

  开展红色诵读。在庆“七一”党员大会上,李国春诵读了《有一首歌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杨挺诵读了《我的自白书》,姚素萍诵读了《青春中国》。三位党员伴随高昂雄壮的旋律,和着铿锵有力的节拍,声情并茂诵读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献礼。全体党员干部在品读红色诗歌中充分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汲取奋斗奋进力量,一致表示要用红色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开展“七一”表彰。市局党总支召开了庆“七一”表彰大会,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光辉历程之后,对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7名“学习强国”学习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通过表彰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表彰结束后,全体党员起立,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走访调研。市局党总支深入贯彻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围绕整改主要问题,针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稳定脱贫人口是否应保尽保、医疗保障帮扶待遇是否落实、符合慢性病保障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稳定脱贫人口是否全部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发生大额医疗费用的严重困难人口是否发生因病返贫致贫现象,深入帮扶点偏关县窑头乡阎家洼村进行走访调研推动,为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综合施策,为标本兼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慰问活动。市局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偏关县窑头乡闫家洼村,走访慰问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真挚的祝福。赵力军和刘霞等同志来到老党员潘凤良、潘当何两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了解老人的健康家庭状况、生产收入情况以及生活需求,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当得知潘凤良今年68岁,曾担任过17余年村支书,赵力军向他表示敬意,感谢他为基层党建和乡村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亲切的问候、暖心的话语,令老党员十分感动。同时,老党员们也为医保部门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局领导还看望慰问了驻村工作队员,实地查看了驻村工作队员办公场所、生活宿舍等保障情况,详细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驻村工作队员的县委、乡党委和村干部表示感谢!对驻村工作队员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送上慰问品。同时,赵力军同志对近期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工作、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并提出要求;驻村工作队长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走访看望,使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开展帮扶义诊。市局党总支组织市人民医院医疗专家专门来到闫家洼村,为村民开展了义诊活动。义诊现场为群众提供测血压、测血糖、心电图、彩超检查等诊疗项目,结合“全民体检”“慢病管理”工作,为30多名群众进行了健康体检、诊疗咨询、慢病用药调整、发放药品和防护口罩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市级高水平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使健康帮扶政策真正惠及基层百姓群众。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局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部署要求,落实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安排,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开展了以“迎七一、固成果、抓整改、促振兴”和“做实以案促改、建设清廉医保”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突出政治性,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重要内容,市县乡村党员进行研讨交流,学习省、市纪委通报,学习朱晓东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明确行动目标。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主动履行党员义务。

  此次庆“七一”系列活动,紧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本着“红色引领、同心共筑”理念,以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广大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政治荣誉感和责任使命感,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团结一致,积极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