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走深走实

  作者:         时间:2022-07-07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医保基金监管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积极构建激励约束相容的医保支付方式,三措并举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一是持续推行委托商保经办试点工作。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市外就医真实性调查核实、外伤案件调查核实等业务委托商保公司经办,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效能。目前,新一轮招标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全面实行医疗集团医疗费用打包付费。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统筹考虑医保基金年度收支预算,精确测算、科学合理确定预算总额,建立了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将核定的县乡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基金,采取总额预算、按月预拨、年终结算的方式,由县医保部门统一拨付给县级医疗集团。目前,各县均已签订县级医疗集团打包付费服务协议,打包付费预算总额为2.93亿元,医保基金已支付0.68亿元。

  三是积极推行医保区域点数法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付费方式。为进一步促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协同联动,激发医疗服务供给侧治理动能,促使医疗集团以适宜的方法、合理的成本满足社会需求,下一步,我市将在医疗集团打包付费机制下,根据医疗集团支付总额、医保支付比例及集团内各医疗机构病例的总分值计算分值点值,开展DIP付费方式改革,预计今年年底前进入实际付费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