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3-22        大    中    小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山西画报忻州讯(樊晶璟 张未平)3月17日,忻州市召开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全国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省2022年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暨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医疗保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医疗保障及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崔峥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益诚主持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力军、市纪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安信分别安排工作。局班子成员和市卫健、财政、公安等部门分管领导,市医保局机关各科室、市医保中心负责人,市本级定点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忻州市政府副市长崔峥岭讲话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益诚主持会议

  忻州市政府副市长崔峥岭代表市政府充分肯定了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医保工作面临的挑战,对做好今年医疗保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确保三个安全”“提升三个能力”“抓好三个落实”要求。确保“三个安全”:一要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要时刻绷紧基金安全这根弦,千方百计保证收支平衡,坚守基金不穿底的底线。二要确保信息系统安全。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积极做好医保信息系统优化和运维服务,稳妥解决遗留问题。三要确保队伍廉政安全。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管好基金,带好队伍。提升“三个能力”:一要提升待遇保障能力。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改革发展,依法做好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稳步提升医保待遇。二要提升基金监管能力。要完善基金监管机制,创新基金监管方式,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三要提升经办服务能力。要加强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探索经办治理机制创新,在医保层面积极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就医。抓好“三个落实”:一要抓好政策落实。要牢牢盯住既定的政策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二要抓好工作落实。要细化分解医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以项目化、清单式管理为抓手推进工作。三要要抓好责任落实。要坚决扛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主体责任,压实医保改革发展的部门职责,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对工作弄虚作假、推诿扯皮、虚于应付的要从严问责。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赵力军全面简要回顾了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是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保一防两提高”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城乡居民总参保率、医药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困难人口参保率先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圆满完成蓝省长和省政府安排的刚性任务,繁峙、五寨第二次代表我省在接受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中顺利通过,全市医保信息系统如期平稳切换全国(山西)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走在全省前列。

  赵力军提出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医保工作会议部署,继续坚持“三保一防两提高”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围绕“一个中心”,实现“六大突破”,坚持不懈引深党风廉政和“清廉医保”建设,努力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其中,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这个全市工作的中心。实现“六大突破”,即在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医药服务管理、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优化公共服务提升经办能力等六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努力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赵力军安排部署了全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是认真贯彻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建设“清廉医保”的总体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标准不松,一以贯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擦亮医保部门廉政底色,为全面落实市委要求、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一要提高站位,打造坚强政治机关。要坚定政治信仰,牢记政治责任,强化政治落实,聚焦“清廉医保”建设,保持思想在状态、担当在状态、作风在状态、能力在状态,形成紧跟市委步伐、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二要压实责任,推进从严管党治党。要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在加强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在强化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医保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三要正风肃纪,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要持续坚决纠治“四风”,持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和不正之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展现医保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四要源头预防,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要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火墙”,念好“紧箍咒”,把“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真正落在实处。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郭安信总结肯定了全市医保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今年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立足医保实际深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把推动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医疗保障方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对医疗保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督促局党组和党员干部有效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纪检监察质效。督促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督促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聚焦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行政执法程序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以系统集成理念惩治腐败,持续释放“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拓展常态化长效化教育途径和形式,推动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宣布处分决定和现场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依法履职担当,巩固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四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重基层负担、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不作为问题,紧盯节日节点、重点场所,坚决纠治违规吃喝、铺张浪费等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五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配合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医疗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立足派驻纪检监察职能定位,聚焦医疗医保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医保系统从制度上解决阻碍执行、影响治理的问题,筑牢医保基金“安全线”,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上,杜补和同志传达了全国、全省医保工作会议精神。

  

忻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