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3-18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普法学习及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全年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加强普法工作信息的及时沟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2.强化责任落实。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重要责任,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党组书记坚持落实“第一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要求,开展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有述法内容,党组班子成员坚持落实“一岗双责”,确保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二是积极谋划推动法治建设。将规范性文件和重要制度文件纳入“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局领导班子集体审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并推动实施,定期不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要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立足工作实际,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我局结合单位职能,立足本职工作,高度重视全市医保系统工作人员法治化工作水平,着力提升法治化能力。一是加强医保法治化建设。国家医保局正在积极推动制定医保领域的全局性、根本性法律,省医保局也将出台各类管理办法,我市将按照国家、省部署,同步制定本地的规章制度和措施,加强基金监管、开展行政执法、建设“智慧医保”智能监管信息系统等重大法治工作。二是全面加强绩效管理。牢固树立医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绷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这根弦,收集整理绩效考评好的做法,不断探索建立绩效考评管理体系。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用程序的公平保证结果的公平。按照《条例》、省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办法,明确基金监管程序、规范和相关制度,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法治化、专业化、常态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

  1.加强普法学习。《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全面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见效,促进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建设,提高全市医保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在全市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条例》活动,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培训、集中宣传等形式,促使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条例》,营造了“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社会氛围,形成了医保基金监管合力,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2.组织开展网上无纸化学法考试。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的学习和测试。专人负责每月督办学习情况,学习参考率100%,考试成绩全部达标。

  二、工作亮点

  持续深化打击欺诈骗保行动,维护医保基金。局党组始终把强化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具体抓,层层压实监管责任,扎实推动开展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不出现系统性、普遍性、聚集性、恶性欺诈骗保案件。一是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五专行动”。2月19日国家发布《条例》后,市局立即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引深学习贯彻条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开展了专题学习、专题活动、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宣传等“五专行动”,做到监管队伍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法治化水平。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联合制定了《忻州市开展欺诈骗保警示教育实施方案》,集中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查处欺诈骗保严重违法案件的通报》《关于查处欺诈骗保违纪案件的通报》。连续组织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今年4月17日,市、区两级政府在忻州古城隆重举行两级医保、公安、卫健、市场和微影视、新闻媒体、两定机构等600余人共同参加的“忻州市、区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仪式”,贾市长出席并讲话,发挥了很好的宣传教育警示作用。二是通过自查自纠和省、市抽查、复查、飞行检查以及专项检查等形式,完成对全市所有两定机构多轮次全覆盖检查,基本实现机构检查率、费用初审率、线索办结率、奖励兑现率、人员培训率五个100%目标。三是专项整治,严查重处。对医保基金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组织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对照专项治理检查内容和问题清单,开展“一查一回头”整改行动。市医保、公安、卫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5月1日至6月30日前各定点医药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工作。特别是认真落实刘中雨局长和省局要求,从6月7日至7月20日,对全市定点民营医院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欺诈骗保行为,对基金支出占比高、金额大、“136”患者多等可疑线索,实施精准“锁定”、精确打击,通过严查严处、严控严管,推动形成打击定点民营医院欺诈骗保的压倒性态势,净化忻州医保环境,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虽然在依法治市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建设还需不断完善,人员素质还需不断提升。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加强医保工作人员素质提升。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法律法规特别是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方式,提高市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深化依法行政学习效果,拓展依法行政活动形式,提高医保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理念和综合素质。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全局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市医保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严格守法,恪尽职守,将全面依法治市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坚决做好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守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