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医保局党总支与市属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贯彻《条例》、真抓实干,以案为鉴、强化监管”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2-22        大    中    小     

  2021年2月19日,国家颁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以实际行动庆祝《条例》颁布一周年,进一步组织引导全市医保系统和“两定机构”工作人员学习贯彻《条例》,强化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2月14日市医保局党组发出《关于引深“五专行动”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通知》,2月18日,市医保局党总支率先行动,联合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社会福利精神康宁医院等市属公立医院20个基层党组织,在市人民医院集中开展以“贯彻《条例》、真抓实干,以案为鉴、强化监管”主题党日活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总支书记刘霞、基金监管科科长郭海清和市属公立医院分管领导、医保科长及基层党支部书记等35人参加此次主题活动。

  活动中,忻州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科长郭海清传达了《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查处医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和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代表按章领读领学《条例》《山西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王雪佳联系实际进一步阐述了定点医药机构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并运用相关案例讲解了定点医药机构违反《条例》规定,将受到哪些惩罚。各公立医院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学习、座谈,大家深刻领会了所学法规的重要意义和实质内涵,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肩负的责任和行为底线,把守纪律、讲规矩的刚性约束变成内心的自觉追求。

 

 

 

  市医保局党总支书记刘霞对公立医疗机构落实市局引深“五专行动”、贯彻《条例》等法规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贯彻《条例》。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自觉做到政治上看齐、思想上紧跟、行动上服从,为进一步加强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各医疗机构要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充分认识《条例》对医保法制管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对医保基金合理使用的意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二要认真组织,严格落实。一是在全院范围内,定时组织医务人员对《条例》等法规内容进行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熟练掌握,逐条逐项仔细研究《条例》等法规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二是以《条例》为根本遵循,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宗旨,严格依据诊疗规范、临床路径、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医保协议等要求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为患者提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的医疗行为,通过内控建设来促进医保基金安全和使用效益。三是全院员工要心系人民,狠抓落实,全心全意做好医保管理服务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制度意识,用制度约束不规范医疗行为;强化费用控制意识,严格控制住院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三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树立解放思想的新风尚,弘扬真抓实干的新导向,坚决破除守旧观念、僵化思维、松懈情绪,克服本领恐慌、工作障碍、机制束缚,创新思路举措,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动力活力,凝聚工作合力,做实做精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医保医疗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最大限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以案为鉴,不越底线。通过学习《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查处医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要以案为鉴,从反面典型案件中受警醒、明底线;从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受警醒、亮红灯,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自善自省,严守纪律底线和基金安全红线。五要强化监管,从严治理。今年,重点是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联合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打击“三假”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落实好医疗保障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中发现问题线索的机制。同时,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探索开展医保领域信用管理工作,推进分类管理,实施联合奖惩,发挥联合惩戒的威慑力。

  活动最后,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各公立医院基层支部书记进一步激发了贯彻《条例》,维护基金安全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新起点,带领本单位本支部本科室全体人员自我约束,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服务行为,合理、合规、合法使用医保基金,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