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民医保 持续增进健康福祉

  作者:         时间:2021-10-29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医有所保,民有所依。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要求,持续推进医保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245.48万人,其中职工医保730.8万人,城乡居民医保2514.67万人,参保率95%。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张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全民,高质量、精细化越织越密,稳稳托底三晋百姓幸福生活。

  覆盖面越来越广 待遇水平越来越高

  2019年9月,长治市白女士的二孩出生,她还没来得及看一眼,孩子就被送进新生儿科抢救。让白女士没想到的是,孩子的救治费用可以按照新生儿医保政策报销。此后两年,孩子因为体质弱反复生病,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结算也能享受报销待遇。

  消除后顾之忧,幸福生活才更踏实。

  从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免费享受医保待遇,到城乡特困人员低保群众由政府全额或定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如今,我省基本医疗保险有95%人口参保,医保覆盖面越来越广。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我省省、市、县医疗保障局先后成立,医疗保险医疗服务价格制定、医疗救助、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阳光采购、医疗保险经办等相关职能有效整合,我省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越来越强,城乡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我省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擘画我省医保制度10年改革目标,成为我省做好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四梁八柱”搭就,医保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医疗获得感得到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我省城乡群众医保待遇越来越好。以城乡居民医保为例,2019年11月1日起,实施城乡居民“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今年1月1日起,全面开展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普通门诊统筹;4月1日起,执行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和准入(退出)标准。

  我省不断提高筹资水平,待遇水平也水涨船高。以城乡居民医保为例,2021年财政补助580元,个人缴费280元,2021年9月开始预收2022年度个人缴费,标准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320元。

  如今,参保群众不仅生病住院享受报销待遇,298种日间手术门诊费用也纳入医保支付,无需住院,术后报销,随报随走,便捷惠民。医保改革不断拓展,晋城、临汾两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2019年10月,全省12个统筹区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部实现合并实施。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省累计将30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和298种日间手术治疗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医用耗材实行零差价,调整规范了医疗收费价格,这些医保改革举措扎实推进,三晋百姓医保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医保局及时出台系列疫情防控保障措施,从组织协调、目录调整完善、核酸检测试剂价格调整、药品耗材采购、经办服务、减半征收企业医保费等多方面组织指导各市开展疫情防控,合力持续筑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山西阵地。

  多项制度相继落地 破解百姓看病贵难题

  从最薄弱处入手,从最需要处发力,近年来,一项项医保制度相继落地,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18年11月15日起,我省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门诊大病用药管理,太原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焦先生首批受益,购药1.92万元,报销9600元。

  抗癌靶向药效果明显,但因价格昂贵,以前许多癌症患者用不起。以抗癌靶向药贝伐珠单抗为例,以前一支6000余元,一次3支,一个月2次,一个月得4万元左右,而且全部自费。2018年开始,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贝伐珠单抗经过医保谈判,价格降到一支1980元,而且列入了医保报销目录,经医保备案审批后使用,60%左右可以报销。

  如今,在我省,像贝伐珠单抗这样的药还有很多,它们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癌症患者的治疗方案中,为患者赢取生命的希望,还有更多常用药和医用耗材通过价格谈判、带量集中采购惠及寻常百姓。

  治疗高血压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原来一盒24元,现在一盒0.49元。手术支架均价从1.3万元左右降到了700余元,支架术后常用药波立维价格从每盒108元降到了17元……在此基础上,10月20日起,我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又全面落地执行国家第五批61种药品及“八省二区”联盟10种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至此,我省执行的国家和省级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数量已达277种,平均降幅达50%以上。今年年底全省实施集采药品将达到500种以上,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于药品和医用耗材常态化、制度化带量采购带来的降价成效。

  因病致贫返贫以前并不鲜见,也成为贫困群众踏上全面小康路的一大障碍。忻州市繁峙县集义庄乡净林村李大爷因冠心病,住院救治14天花费8.43万元,这家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犯了愁。出院时直接一结算,家人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我省实行“三保险、三救助”医保扶贫政策,李大爷住院个人自付部分只有6100多元。

  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改革创新,积极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险、三救助”医疗保障帮扶政策,通过综合保障将住院总费用平均报销比例提高到90%,并实行“一站式”结算,住院不用垫付大额住院费,惠及226.99万人次。

  此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实行倾斜、报销起付线降低,报销比例提高,取消封顶线,门诊慢性病鉴定职责下放……医保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我省正在推进医疗保障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让脱贫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行稳致远。

  信息化建设加速 医保报销更加便捷

  医保报销能不能及时到位,影响着参保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省医保系统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信息跑了起来,群众垫资跑腿越来越少。

  魏彦华老人与儿子李忠都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退休职工,他们住在老家闻喜县,医保在新疆。以前,在闻喜门诊看病买药,他们得自己花钱。如今他们受益于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县人民医院门诊看病购药可直接刷社保卡结算。

  近年来,我省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铺路织网”扎实推进,广大参保群众异地住院不用再拿着单据来回跑报销。在此基础上,我省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加快推进。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已全部双向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跨市直接结算服务,实现了省内县域全覆盖,提前完成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截至8月上旬,接入跨省异地平台的定点医院增加到2544家,越来越多参保群众享受到异地直接结算的便利。

  我省借力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医保报销等越来越便捷。

  清单办,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经办管理工作。

  一网办,根据“政务一网通办”要求,我省实现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医保目录维护、新增医疗服务项目申报等业务的网上办理。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目前已有6个市和省直完成了平台切换工作。

  “码上办”,医保支付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我省全面开展医保脱卡支付,累计1686.76万人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一窗办,省医保中心等推行综合柜员制,助推经办服务提质增效,方便办事群众。

  掌上办,我省医保部门规范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2个统筹区全部开通“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及“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开通的省份。

  重拳出击,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各项医保支付改革举措深入推进,探索基金使用效能最大化路径,各项便民利民经办服务举措扎实落地。我省医疗保障多项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医疗保障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让三晋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