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驻咀儿上村扶贫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06-15       来源: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大    中    小     

  2021年5月,偏关县楼沟乡咀儿上村两委主干将印有“精准扶贫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锦旗送到了即将结束驻村帮扶工作的市医保局驻咀儿上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张大君手里,感谢市医保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给予的大力帮扶。以此为标志,市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圆满完成。
  摸清村情。自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医保局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理念,通过驻村入户,对咀儿上村贫困户进行了深入调查摸底。全体帮扶干部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从最基本的吃、住到孩子的读书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等方方面面,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忧困难群众之所忧,所有工作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户。
  真帮实扶。通过走访和摸底了解,为3户困难户办理了低保,为4名适龄学生申请了“两免一补”和“雨露计划”政策补助,为2户住房有安全隐患的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帮助3户住院贫困户及时跟踪办理一站式医疗报销手续。几年来,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上级政府大力支持,先后投资数百万元,新修硬化道路、完成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村卫生室建设、村活动广场硬化、村活动室翻新等民心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全村容貌焕然一新。
  发展产业。以特色产业种植、退耕还林、健康养殖、光伏发电四大产业为支柱,结合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公益岗位等方式,极大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全村由2014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到2020年底人均突破1万元大关,远远超过了国家当年脱贫线标准。
  党建引领。驻村工作队以“抓党建促扶贫”为抓手,狠抓村支部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约四会”制度,使咀儿上村由一个软弱涣散村变为全县党建先进单位。 经过坚持不懈攻坚战斗,咀儿上村于2018年通过脱贫验收,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和2020年经过巩固提升,已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