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山西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稳稳托底三晋百姓幸福生活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11-19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消除后顾之忧,幸福生活更踏实。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各项要求,医保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医疗保险参保3235.3万人,其中职工医保707.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2527.8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一张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全民,高质量、精细化越织越密,稳稳托底三晋百姓幸福生活。 

  

  医保待遇标准持续提高,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大河有水小河满,医保基金收支规模和累计结存稳步扩大,才能提升保障能力,确保医保制度公平普惠。 

  

  我省不断完善医保待遇政策,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水平。2019年、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连续两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550元,连续两年个人缴费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280元。2019年,我省将新增财政补助一半(15元)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我省群众医保待遇水平不断提升,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是群众常见病,日常用药负担重。我省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两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制定并完善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减轻“两病”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2019年11月26日,全省开出的“两病”门诊用药第一单在万荣县得以报销,此后,我省率先实现全部统筹地区待遇落地,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184万人享受“两病”门诊待遇,减轻患者负担6.3亿元。 

  

  注重保障更为精细化,我省针对特殊群体医疗保障政策陆续出台。 

  

  ——将费用昂贵、具有确切疗效药物的戈谢病、庞贝氏病纳入医保范围,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专项救助、社会援助五重保障措施,综合保障比达到80%以上。 

  

  ——提高地方病、血液病的医疗保障水平。 

  

  ——在省直二级以上中医定点医院试点将25种门诊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 

  

  ——规范统一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新生儿出生当年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不再缴费,直接享受当年的医保待遇…… 

  

  随着医保制度改革的进一步细化落实,不仅将实现应保尽保,也将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药需求。 

  

  医保改革持续推进,公平性均衡性显著提高 

  2019年4月,运城市临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丁某,因“盆腔炎”在运城市中心医院住院,医疗总费用27446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帮扶政策共报销 25152元,实际报销比例91.6%,丁某连连点赞医保扶贫惠民好政策。我省“三保险、三救助”医保帮扶政策打出破解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组合拳,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我省扎实推进医保精准扶贫,全面落实医保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医保部门与扶贫等部门完善了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参保缴费工作,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有效确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全覆盖。同时,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支付比例、取消封顶线,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倾斜力度。医保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过度医疗负面清单、过度保障问题清单,指导各市整改落实。全省实现市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内住院综合保障比例达到90%。 

  

  从最薄弱处入手,从最需要处发力,一项项医保制度相继落地,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18年11月15日起,我省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门诊大额疾病用药管理,太原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焦先生首批受益,购药1.92万元,报销9600元。 

  

  抗癌靶向药效果明显,但以前因价格昂贵,许多癌症患者用不起。以抗癌靶向药贝伐珠单抗为例,以前一支6000余元,按一次3支一个月2次算,一个月得花费4万元左右,而且全部自费。2018年开始,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贝伐珠单抗经过医保谈判,价格降到一支1980元,而且列入了医保报销目录,经医保备案审批后使用,可以报销60%左右。 

  

  如今,在我省,像贝伐珠单抗这样曾经的“天价救命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癌症患者的治疗方案中,为患者赢取生的希望。 

  

  不仅贝伐珠单抗等“天价药”经过医保谈判降价,而且更多常用药和耗材通过价格谈判、集中带量采购惠及寻常百姓。 

  

  治疗高血压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原来一盒24元,现在一盒0.49元。从2019年12月1日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结果,25种药品平均降幅59%,全省1年可节省药品费用5亿元。 

  

  我省还积极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出台政策措施,明确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具体政策和实施路径。从今年4月15日起,我省全面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32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11月1日起,我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落地执行国家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共有55种药品191个产品,既包括常用治疗性药物,也包括抗癌药等重大疾病用药,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 

  

  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落地的同时,我省积极组织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组团联盟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工作。 

  

  4月20日,启动了我省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19个产品中选并已落地执行。5月1日,公立医疗机构心脏冠脉支架组团联盟谈判结果落地执行,中选产品平均降幅52%。6月,对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核酸检测价格从270元降低到不超过76元,抗体检测价格从180元降低到不超过88元。从10月15日起,我省98家医疗机构执行京津冀“3+N”人工晶体类联合带量采购和使用中选结果,44个产品平均降价46.4%。全省11个市也相继探索完成了首轮低值耗材带量采购工作。随着集中招采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落地,将给患者带来更多实惠。 

  

  医保服务持续创新,报销越来越便捷 

  

  “互联网+医保”让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信息跑了起来,群众不再跑腿垫资了。 

  

  以往,人们跨省异地就医需要自己先垫付钱款,报销时要拿着单据、材料回到参保地办理。如今,历经全省医保工作者艰辛努力“铺路织网”,我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位居全国前列。不用高额预先垫付,省却跑腿报销奔波之苦,越来越多的参保患者享受到了全国跨省、省内跨市就医直接结算的便捷。 

  

  2019年,我省全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43.5万人次,费用达94.8亿元,其中,跨省直接结算率65%以上,省内85%以上。目前,全省开通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医药机构15816家,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医院1711家。 

  

  同时,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进一步简化便利。除通过传统的窗口、电话、传真、邮箱等方式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外,还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等渠道进行线上备案。5月22日,我省省本级及11个市共12个统筹区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功能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全部上线,成为首个全省域实现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接入异地就医的省份,目前累计办理线上申请近1.1万人次。 

  

  我省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支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全省117个县域医疗集团中,城市主城区以外的108个医疗集团全部实施了“打包付费”。积极开展按病种付费,努力扩大常见病、多发病按病种付费的医疗机构数量、病种数量和实际结算的病例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断扩大298种日间手术治疗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的数量,使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一半,费用支出节约近一半。 

  

  从线下到线上,我省医保服务不断创新完善,医保业务办理越来越便捷。2019年,省医保局对医疗保障网上业务受理经办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医保目录维护、新增医疗服务项目申报等业务的网上办理,减少了30%的中间环节、60%的手续材料。 

  

  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买药、看病无需带卡,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用手机就可实现身份认证、医保支付、诊间结算、互联网医院慢病续方结算、医保查询等多场景应用。截至10月15日,全省12个统筹区全部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服务,累计激活688万人,全省6603家定点医药机构使用过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累计扫码支付近50万人次。 

  

  6月1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未来10年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明确建立完善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以及提升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两项服务的改革任务。随着新一轮医保改革大幕开启,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医疗获得感将得到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