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医保局采用“三结合”方式对市直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式检查教育培训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8-20       来源: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大    中    小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深化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市直定点医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整顿和规范医保基金运行秩序,6月15日至8月17日,忻州市医保局抽调市医保中心骨干力量及医疗专家9名专业骨干组成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小组,对市直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一次预先告知的全覆盖式现场检查、专项培训和警示教育。 

  此次检查忻州市人民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4家、定点零售药店81家。检查内容为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无指征诊疗、套餐式检查、套餐式治疗、高套病种、将临床试验项目违规纳入医保报销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定点药店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参保人员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等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无指针用药、不规范病历、重复收费,过度检查、超范围诊疗等问题,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和服务协议约定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拒付本金、追回资金等处理。 

  针对部分医护人员对医保规定学习不透彻、理解不深刻,不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如何正确做等实际情况,在检查的同时,市医保局同步对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一是组织所有医院中层以上职工,传达宣讲医保政策法规,通报典型案例,提升医护人员自身思想认识,增强合理使用医保基金责任心,强化医护人员对医保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二是对所有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医保业务知识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相关操作水平。 

  通过检查培训教育,进一步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达到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下一步,市医保局将依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查找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的风险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日常审核、预警监控、问题调查和局际联动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提高基金安全的管理能力,更好地维护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