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局长信箱

忻州个人可以按灵活就业缴纳医保吗?如果能怎么办理,如果不能我们怎么缴纳医保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3-24
信件内容 我之前咨询过,您回复我应该到忻州市或忻府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携带身份证到征缴窗口办理。可是我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前后去了多次,窗口工作人员一直以各种理由说不能办理。说我们只有城乡医保和单位统一交的职工医保,不能以个人身份按灵活就业缴纳医保,我想问下忻州到底可以以灵活就业身份缴纳医保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3-30
回复内容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您反映的问题经向忻府区医保中心核实,答复如下:
    根据《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忻人社发[2018]2号)文件规定,我区现执行的医保政策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时,需持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等资料,自愿委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劳务派遣机构为其代办医保业务,户籍或就业地在忻府区区域内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劳务派遣机构到市本级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缴费基数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最新公布的职工个人月最低缴费基数核定,缴费比例按8.5%确定。灵活就业人员所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由个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