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局长信箱

异地生育保险备案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0-09-14
信件内容 我参保的是忻州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但是家在晋中,打算年底在晋中的医院生孩。去忻州医保中心备案的时候,工作人员告知我需要有中医院或者人民医院的转诊证明,可是医院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他们不能开转诊证明,除非我在当地的医院住院,并且是当地的医院无法救治的情况下才会开这个转诊证明。我家在榆次,产检一直都在榆次,我没有必要为了个转诊证明去忻州的医院住院啊,请问这个事情该怎么办?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9-21
回复内容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您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关于我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市外住院登记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忻医险字﹝2019﹞8号)文件及《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缺口弥补机制等事项的通知》(忻医保发﹝2019﹞31号)文件要求,市本级以及其他县(市、区)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员需转市外住院的,须填写《忻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市外就医转诊登记备案表》,由忻州市人民医院或忻州市中医医院提出转院建议。如紧急抢救需转院的可先转院,7日内补办相关手续。
    参保人员因急诊、抢救在市外医院住院的,须在住院7日内(住院少于7日的应在出院前),持医疗机构出具的急诊抢救证明,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登记备案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