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市医保局在深入开展“三服务”过程中 推动300种“日间手术治疗费用纳入 按病种付费管理”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19-11-21       来源:忻州市医疗保障局  大    中    小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中,为更好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我局确定了将“日间手术治疗费用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作为“三服务”的具体措施,制定了《关于推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将日间手术费用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将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院300种日间手术治疗费用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的通知》,取得了一定进展。 

  工作中,按照省医保局省卫健委《关于将省级医保定点医院日间手术治疗费用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的通知》省医保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日间手术治疗纳医保按病种付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2019年10月14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将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院300种日间手术治疗费用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的通知》,2019年10月起,在我市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实行日间手术治疗费用按病种付费管理,并将原来开展的10种日间手术病种扩大到300种。 

  为切实保证定点医院顺利开展日间手术工作,我市日间手术的疾病编码、手术编码采用了现行国家临床2.0版,对于同一病种、同一手术方式,但因手术部位而有差别的,对疾病编码进行了拆分,以小写字母作为后缀进行区分。 

  目前,我市系统软件工程师要求,进行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系统软件的参数配置、升级调试。现已完成9例。 

下一步将依据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日间手术的成熟程度,逐步完善日间手术的医保支付标准,有序扩大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的日间手术病种和实行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的定点医院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