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我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市外住院登记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

  作者:忻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时间:2019-09-26       来源:忻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大    中    小     

市本级各参保单位、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转市外就医,根据山西省医疗保障局、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县乡一体化医保打包付费工作的通知》(晋医保发[2019]18号)和忻州市财政局、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缺口弥补机制等事项的通知》(忻医保发[2019]31号)等精神,从2019年10月1日起,将参保人员办理转市外就医登记备案手续下放到医疗机构,不需再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市本级以及其他县(市、区)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员需转市外住院的,须填写《忻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市外就医转诊登记备案表》(见附表1),由忻州市人民医院或忻州市中医医院提出转院建议,恶性肿瘤类疾病的也可由忻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忻州市肿瘤医院)提出转院建议,精神类疾病的也可由忻州市荣军精神病医院提出转院建议。参保人员持社保卡(无社保卡的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在提出转院建议的医疗机构办理转市外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后,可转往就医地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提出转院建议的医疗机构要即时将转市外就医信息上传医保经办机构。 如紧急抢救需转院的可先转院,7日内补办相关手续。 

  参保人员因急诊、抢救在市外医院住院的,须在住院7日内(住院少于7日的应在出院前),持医疗机构出具的急诊抢救证明,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办理了异地安置居住或因公长期驻外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就医住院时,填写《忻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安置(常驻)人员就医登记备案表》(见附表2),具体就医登记备案等其他手续仍按原规定执行。 

  患者因急诊住院未及时办理登记备案、登记备案外出就医时变更就诊医疗机构等其他特殊情形的,须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未办理转诊登记备案自行外出就医的,报销比例降低10个百分点。 

  二、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制定转市外住院登记备案制度和流程,设置专门经办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疗服务管理,严格转诊转院标准,防范出现推诿刁难病人等行为。要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办理转诊登记备案手续,切实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三、各参保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我市医疗保险转市外就医备案登记等相关政策传达给每位参保人员,真正做到人人知晓。 

    

  附表:1.忻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市外就医转诊登记备案表 

  2.忻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安置(常驻)人员就医登记备案表 

    

    

    

                                                                                                                                    忻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2019年9月25日 

 

 

附件:
  1、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