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局长信箱

忻州缴纳职工医保太原生孩子怎么办理流程及报销比例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0-01-13
信件内容 本人黑龙江省户口,在忻州市五台县大甘河村上班并缴纳职工医保,现面临生育问题,但由于家在太原,并在怀孕期间有妊娠综合症,医生建议催产等一系列问题,需在太原生孩子,但报销流程不明确,需如何处理,是否需要在五台县医院办理转院,如县医院不配合需如何处理,报销比例是否有影响,产前检查费用如何报销及报销比例是多少?因忻州医保中心电话一直打不通该去哪咨询?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1-17
回复内容 您好!您的问题归纳为以下几个内容:
    1.生育保险的报销流程
    出院后,需携带住院病历、结算发票、住院费用明细、医学出生证明及社保卡到景区社保中心办理分娩费用报销和生育津贴。
    2.是否需到五台县人民医院办理转诊备案
    需要备案。在忻州市市域外医院住院,可以选择五台县人民医院、忻州市人民医院、忻州市中医院中的任一所医院转诊转院备案。
在市域外同一所定点医院急诊转住院的,可以凭医院急诊病历或急诊的相关资料在住院后7日内到景区社保中心补办备案手续。
    3.医院不配合如何处理,是否影响报销比例
    这个提问不科学,不能说“医院不配合需如何处理”,首先说,你的病情在当地医院能够治疗的,应该首选当地医院就诊,不应该追求档次和级别高的市外医院就医,形成小病大治、小病大养。当然,如果你的病情在当地医院软硬条件不能满足治疗要求的,当地医院会给予转诊和备案的。
    另外,你提到“家在太原”,如果你在太原长期居住(户籍在太原或者是有太原的居住证),应该持户口本或居住证到景区社保中心办理异地居住备案手续,也就不存在你上边所述的问题。还有,你单位现在处于欠保状态(2020年1季度医疗保险未缴费),现在住院分娩不符合报销条件,必须尽快缴费后才能报销。其转诊转院手续和报销都是以参保缴费为前提的。按规定,在不转诊转院备案的条件下,市外就医住院费用报销降低10%。
    4.产前检查费用如何报销
    在忻州市人民医院、忻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忻州市中医院、忻州市妇幼保健院、忻州市中心医院、忻州市计划生育指导站及市内各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住院分娩的,上述医院的产前检查费用均可报销。在市外住院分娩的必须选择三甲医院,在同一所医院分娩住院和产前检查的,产前检查费用可以报销。
    对于足月妊娠分娩的,从妊娠到分娩前的检查费用最高可报销1297元。